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與畢業學分數要求

課程介紹與畢業學分要求
一、課程安排:

  • 選課需知
    • 本組必修學分有碩士論文6學分,專題討論4學分,專題研究4學分、研究設計3學分,行為與醫學1學分,臨床心理學程必選修至少21學分,臨床實習16學分,合計至少55學分。
    • 需通過臨床心理學組進階課程,才能選修一年的臨床實習。在臨床實習期間,只能選修臨床心理學實習與碩士論文學分,不得選修其他課程。
    • 須通過所有課程進階要求,包括完成論文以及修習臨床實習,學生可向實習醫院申請實習證明,且由本所發出臨床心理學組學程證明書,臨床心理學組學程證明書附加於碩士畢業證書。
  • 課程進階要求
    (一)大學部行為醫學研究所核心必修課程:包括專業心理學24學分、統計學相關3學分。
    (二)研究所課程:研究所必修課程,包括專題討論1-4、專題研究1-4、研究設計、行為與醫學、碩士論文等。
    (三)臨床心理學核心課程:

臨床心理學課程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學分數

備註

心理病理

臨床心理病理學

3

至少必選修9學分

發展心理病理學

3

臨床神經心理學

3

復健心理學

3

神經認知疾患

3

臨床健康心理學

2

其他(見每學期開課課程表)

 

心理衡鑑

臨床心理衡鑑

3

至少必選修6學分

兒童心理衡鑑

2

神經心理衡鑑

3

心智功能缺損之心理衡鑑

3

其他(見每學期開課課程表)

 

心理治療

臨床心理治療

3

至少必選修6學分

團體治療

2

認知行為治療

3

兒童心理治療

2

神經心理治療

3

臨床心理實務

2

憂鬱自殺及成癮

2

心理治療特論

3

高齡者之心智功能照護

3

社區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

1

心理健康雲端經營專題

1*4

其他(見每學期開課課程表)

 

全時實習

臨床心理實習

16

非臨床心理學核心課程

專題討論

1*4

專題研究

1*4

行為與醫學

1

研究設計

3

 

甲組(臨床心理)第三年臨床實習/必選25學分:
(1) 使學生將其已修習之行為醫學與臨床心理相關知識與技巧,運用到實際的臨床服務與諮詢工作上;透過知識與實際經驗的整合,加強學生的臨床心理與社區服務能力。
(2) 透過實務經驗,提高學生對臨床問題的敏感度與分析能力;激發學生去發現與思考有關偏差行為之成因、診斷衡鑑、及改變技巧以及其與疾病或健康之關係中有意義之臨床問題及其研究方向或策略。
(3) 熟悉與瞭解醫療團隊之協調運作情形,而能在與其他團隊成員共同合作下,提供行為醫學與臨床心理服務,嘉惠病人或社區民眾。
(4) 強化專業理論,並增強學生以專業促進社會福祉之責任感。
行為神經科學組/必選10學分:
行為神經藥物學3學分、行為神經科學研究法3學分、物質濫用專題(1-4)各1學分
精神醫學組/必選8學分:
精神疾病之診斷與治療2學分、生物精神醫學2學分、精神藥物學(1)(2)2學分。

二、畢業學分數之要求:
  碩士論文6學分除外,畢業學分數(以所認定之學分數為主) 臨床心理學組除入學前先修心理學與統計學相關學分,各滿24與3學分外,尚須達49學分、行為神經科學組與精神醫學組須達24學分。